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天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一吐为快  

2011-03-30 14:32:10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昨天下午碰到贝贝同学的妈妈,聊起了幼儿园的一些事,她说起自己的孩子午睡后老师忘记给穿棉袄,北方的冬天此时还有些冷,下午接孩子时看到流着鼻涕,心里有些不舒服,和老师沟通后,老师满是推卸责任的态度,这就更让她郁闷。

遇有问题,大部分的家长会选择忍耐,一般不会找老师沟通,害怕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有成见。但于我,一般要分事情的程度,如果到了不得不说的地步,还是会和老师沟通的,毕竟,只有沟通才能解决问题。

说起这个,不由想起几件也曾让我纠结的事。

 

其一,有次让贝贝洗脚,她说腿疼,才发现膝盖处有片乌青,经询问得知是当时老师让喝水,贝贝没喝完,老师有些急躁,抓起贝贝的衣服把她推到了,而且力气很大,打了个趔趄也没站稳,贝贝边说边学,惟妙惟肖。平时,孩子们之间动动手都很正常,经常有点小伤也是常见的事,也都不会放在心上,但此行为出自老师之手,就让人有些难以接受,幼儿园也一直三令五申不能对孩子动手,一经发现就会重罚。但是,平时的工作中,这个真的难免。

我当然不会直接向园方反映,这样对老师影响不好,也更不会带着情绪与老师沟通,毕竟,问题的重点是以后的避免。那次我和老师聊了一个多小时,聊得很彻底,也很开心。只是希望同样的事不要再发生在别的孩子身上。

从那以后,我也经常告诫贝贝,无论老师让干什么都要动作麻利点,老师管那么多孩子很辛苦,不要再给老师添麻烦。

 

其二,贝贝最近不怎么午睡,可能晚上睡得早,睡眠基本充足。每天中午也总有那么几个孩子不午睡。想想看,装睡两个多小时,应该也是件很痛苦的事了。孩子们本来天性好动,难免会你摸我一下,我摸你一下。听贝贝讲,如果让老师发现,就会使劲揪头发,边说边把头发揪得老高。

这个当然不难想象,老师忙了一上午,也想趁此休息会儿。所以要求孩子们吃完饭不活动就躺下,保持一个安静的环境。

听说别的幼儿园就想很好的办法处理了这种情况,她们会指派老师轮流值班带这些不午睡的孩子到活动室去玩,这样,既不影响别的孩子,也会省心很多。

 所以,贝贝的午睡我也很头痛,也希望她能有一个快乐的午睡。看来我只能尽量给她调整了。

 

其三,贝贝的头发最近有些长了,因为天就要热了,终于可以扎两个羊角辫,这样也凉快。早晨给她梳头时,我本来就手很轻,但还是会不小心挂到头发,她就喊疼。有时早上赶着上班,就很生气:“老师梳头,你还敢这么喊吗?”

“不敢,老师不让喊。老师吵小朋友不让告诉妈妈。”

关于这个“不让告诉妈妈”的话题,也听好多家长谈起过,孩子们一般情况下也不敢向家长告状,不然,老师知道了要生气的。听孩子说这些,真是感到无语。想到此,直接把贝贝的头发又给剪短了,短了也好,都省心。

 

 

 当然,幼儿园类似的事情很多,做家长的没有别的办法,只有全力配合老师。孩子反映了问题,我们就会想尽办法避免,毕竟我们改变不了老师,只能改变自己和孩子。

我们一方面不想让孩子碰到问题就告诉家长,产生依赖心理。另一方面,尽管老师做的事情有些不尽人意,但还是希望孩子能懂得尊重老师。老师毕竟不是圣人,在目前的大环境下,从幼儿园到大学,对于老师的队伍素质,大家也心知肚明,有些问题早已是顽疾。

但有一点,老师还是应该自律的。尤其是幼儿园的老师,毕竟面对的是特殊群体,是一群还懵懵懂懂的孩子,也许老师一个简单的眼神就可以影响到孩子,简单粗暴的办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,不小心就丑化了老师的形象,会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心理影响,更甚会影响孩子的一生。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,那么就要遵守应该的操守,不能随心所欲,不能因为辛苦就不顾形象。

 

每个孩子在妈妈心里都是不可替代的宝贝,但在老师的眼里毕竟还是有瑕疵的,别的不奢求,只是希望孩子在幼小的成长阶段,少些阴影,多些启迪,能够拥有一个健康阳光的心态。

可能这在有些人眼里都是芝麻大的事,但在一个妈妈眼里,也许就会考虑很多,很多。希望天下的妈妈和孩子都能拥有这个快乐的成长过程。

 

 

我们可能无力改变太多,努力参与就好。现状如此,我们又能怪谁呢?这篇很啰嗦,只是在此一吐为快罢了。

 

 

【原】一吐为快 - 梅子 - 梅子的天空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图文:梅子)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4)| 评论(16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