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梅子的天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】贝贝犯错误时  

2009-11-15 00:04:48|  分类: 亲亲宝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教育孩子有永远讨论不完的话题。

   如今,大家都提倡对孩子要多采用欣赏教育。我也不例外,本来孩子就是各看各好,况且贝贝又生得晚,爱恋之情自不必说。

   平时,为了培养贝贝的自信和积极性,有点好的表现就尽量给于表扬,贝贝也表现得很开心,并且会把事情做得更好。 就像人们常说小孩都是“顺毛驴”,顺着她就做得更好,不顺或者训斥,就越有逆反心理,故意和你对着干。贝贝就是典型的“顺毛驴”。可是我最近却突然发现,她受不得一点批评。只要言辞稍微严厉,她就很委屈地掉豆豆,不像有些孩子很皮,不在乎大人的训斥,贝贝对这方面却很敏感。

   上午,去姥爷家玩。在大家的鼓励下,贝贝表演了很多节目,大家越表扬,她就越来劲,真的成了人来疯。后来,姥爷去扫描照片,他把以前的老照片都按日期摆好,逐一扫描保存到电脑里,这时贝贝却去添乱,拿东西时把那些照片碰落了一地,姥爷辛苦了半天,见状不禁有些生气,呵斥了一句:“贝贝,你怎么回事”?!平时,姥爷很少吵她,可能她也听出姥爷的语气不对,立马大哭起来。当时我也很生气,心想,姥爷就吵一句她就不依不饶了,这怎么行?就也跟着吵她,这下,贝贝哭得更委屈。姥姥赶紧上去哄,还把我和姥爷吵了一顿,让我们有话好好说,还讲贝贝也不是故意的,不能就抓住不放,大加训斥。事后我也觉得是不是自己太过武断了。想想,昨晚我正在用电脑,贝贝不小心碰翻了水杯,把电脑给弄湿了,本来当时网速很慢,心里就有些急,这下更生气了,一股无名火上来,噼里啪啦就吵了她一顿,贝贝开始小嘴撇了几撇还在忍着,我越擦电脑越生气,又说了几句,她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。后来想想,贝贝本来也没犯什么大错,况且又不是故意的,我确实不该发那么大的火。

   以前我也曾经反思,是不是对贝贝太过宽容,表扬多过批评,导致她不能接受任何挫折?后来我又细细回忆,发现她很反感简单粗暴的批评,如果你给她认真严肃讲道理的话,她还是能接受的。关键是大人也通常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,当自己心情烦躁时,哪怕孩子犯个小小错误都会无端地大发雷霆,孩子对此是没有心理准备的,本来还在喜悦中,突然被大人的情绪吓懵了,所以,多以哭来发泄心中不满和委屈。

   现在想来,当孩子犯错误时,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,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冷静处理。当然如果孩子犯了原则性的错误时,还是要有坚定地立场,严厉的态度,不过要尽量多讲道理,少训斥,这样,多会收到较好的效果,反正贝贝就吃这一套。

   贝贝虽小,心眼挺多,有些问题看似鸡毛蒜皮,还真不敢怠慢呢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